足球竞彩网

图片
EN
https://www.gov.cn/

综述:香格里拉对话会闭幕 中国防长发言引各界高度关注

2019-06-02 15:58 来源: 新华社
字号:默认 超大 | 打印 |

新华社新加坡6月2日电(记者 林昊 夏立新)第18届香格里拉对话会(香会)5月31日至6月2日在新加坡举行,约40个国家的国防部长、军队高官和专家学者与会,就亚太地区热点安全议题展开讨论。

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2日上午就“中国与国际安全合作”议题作大会发言,重点介绍中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作努力,充分阐释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、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、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。

魏凤和说,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,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和挑战增多。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,这一理念大道至简,是世界人民和谐共处、有效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正确选择,是实现世界和平安宁、人类繁荣发展的正确道路。

魏凤和说,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安全形势,中国政府和军队坚决维护世界和地区繁荣稳定。在实现亚太地区共同繁荣的历史进程中,世界各国的核心利益和安全关切必须得到尊重和维护。中国不觊觎他国利益,不嫉妒他国发展,但决不放弃中方的正当权益,任何外国不要指望中方会吞下损害自身主权、安全、发展利益的苦果。

关于台湾问题,魏凤和说,任何分裂中国的企图都不可能得逞,任何干涉台湾问题的行径都注定失败,任何对中国军队决心意志的低估都极其危险。我们愿以最大诚意、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,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。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,中国军队别无选择,必将不惜一战,必将不惜一切代价,坚决维护祖国统一。

关于南海问题,魏凤和说,当前南海形势总体稳定向好。中国与东盟国家推动“南海行为准则”磋商已取得积极进展。中方希望有关方面不要低估南海周边国家妥处分歧、维护和平的智慧和能力,也欢迎各国提出建设性建议。

关于中美关系,魏凤和表示,中美关系历经风雨总体向前。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,两国合则两利、斗则俱伤。中美两军应努力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,使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,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,不冲突不对抗、相互尊重、合作共赢,推动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。

魏凤和表示,中国军队愿同亚太各国军队携手应对挑战,推动亚太命运共同体建设,共同维护亚太和平与稳定。

发言后,魏凤和回答了各国代表和专家学者提出的问题。

香会期间,魏凤和与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举行了会谈,会见了柬埔寨、日本、英国、韩国、新西兰等多国防务部门领导人或代表团团长。中方代表团与各国国防官员、学者展开广泛交流。

本次香会上,新加坡足球竞彩网李显龙发表主旨演讲;各国代表就亚太地区安全局势、朝鲜半岛局势、变化中的亚洲安全秩序、管控冲突、保障地区局势稳定等议题举行全体会议和特别小组会议。

香格里拉对话会正式名称为亚洲安全峰会,是由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起、在新加坡政府支持下于2002年开始举办的多边论坛,因其每年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酒店举行而得名。

【我要纠错】责任编辑:雷丽娜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