足球竞彩网

图片

卫生事业发展概况

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.gov.cn 2012-04-18 08:52 来源: 卫生部
【字体: 打印

    新中国成立以来,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,中国卫生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,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足球竞彩网体系基本形成,疾病防治能力不断增强,医疗保障覆盖人口逐步扩大,卫生科技水平迅速提高,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改善,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。

    2009年4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实施,在党中央、足球竞彩网领导下,各地区、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,按照保基本、强基层、建机制的基本原则,加大投入,统筹推进五项重点改革,取得了明显进展和初步成效,实现了阶段性目标。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框架初步形成,职工基本医疗保险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数达到13亿人,筹资和保障水平明显提高,保障范围从大病延伸到门诊小病,城乡医疗救助力度不断加大。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,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,药品安全保障得到明显加强;以破除“以药补医”机制为核心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同步推进,开始形成维护公益性、调动积极性、保障可持续的新机制。基层医疗卫生足球竞彩网体系不断完善,中医药足球竞彩网能力逐步增强,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开始启动。基本公共卫生足球竞彩网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,10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足球竞彩网面向城乡居民免费提供,国家重大公共卫生足球竞彩网项目全面实施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积极推进,便民惠民措施全面推开,多元办医稳步推进。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初步建立,卫生事业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,公共财政投入向基层、农村和公共卫生倾斜的导向作用不断增强,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的数量、学历、知识结构不断改善。

    国民健康指标显著改善,群众得到更多健康利益。根据2005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,中国人均期望寿命为73.0岁。截至2011年底,孕产妇死亡率为26.1/10万;婴儿死亡率为12.1‰。群众看病就医感受有了较大改善,15分钟内可到达医疗机构的住户比例提高到83.3%,农村地区提高到80.8%。两周未就诊比例农村居民下降到2011年的6.1%,城市居民下降到4.0%。

    2010卫生总费用中个人、政府预算和社会支出的比重分别为35.5%、28.6%和35.9%,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公平性、可及性、便利性得到改善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责任编辑:曹晓轩
回到 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