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
https://www.gov.cn/

区域地理

来源: 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
字号: 默认 超大 | 打印 |

在中国辽阔的大地上,由于各地的地理位置、自然条件差异,人文、经济方面也各有特点,全国可分为东部季风区、西北干旱区、青藏高寒区三个自然大区。其中东部季风区由于南北纬度差别较大,以秦岭-淮河为界,又分为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。因此全国可分为北方地区、南方地区、西北地区、青藏地区四大部分。

北方地区

中国的北方地区指中国东部季风区的北部,主要是秦岭-淮河一线以北,大兴安岭、乌鞘岭以东的地区,东临渤海和黄海。包括东北三省、黄河中下游五省二市的全部或大部分,以及甘肃东南部,内蒙古东部与北部,江苏及安徽的北部,面积约为213.1万平方千米,约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22.2%。中国的北方自东向西呈山地-平原-山地-高原盆地相间分布。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和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,北部植被是温带湿润森林和草甸草原,往南依次递变为暖温带森林草原、暖温带落叶阔叶林。区内河流多,河流冬季结冰,本区北端的大、小兴安岭还有冻土分布。本区北部有东北平原,南部有黄淮海平原,平原面积大,垦殖率很高,人烟稠密,阡陌相连,农业发达。区内人口约占全国总人口的40%,其中汉族占绝大多数,少数民族中人口较多的,有居住在东北的满族、朝鲜族等。

南方地区

中国的南方地区指中国东部季风区的南部,秦岭-淮河一线以南的地区,西部为青藏高原,东部与南部濒临东海和南海,大陆海岸线长度约占全国的2/3以上。行政范围包括长江中下游六省一市,南部沿海和西南四省市大部分地区。面积约251.8万平方千米,约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26.2%。除长江中下游平原、珠江三角洲平原外,区内广布山地丘陵和河谷盆地。区内南部石灰岩分布广泛,为中国喀斯特地貌发育最广泛的地区。在川、赣、湘、浙、闽诸省的红色盆地多发育丹霞地貌。属于温暖湿润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和湿热的热带气候,常绿阔叶林广布,南部可见热带雨林和季雨林景观。河流冬不结冰,作物经冬不衰。区内人口约占全国总人口的55%,汉族占大多数。区内的少数民族有30多个,其人数有5000多万,主要分布在桂、云、贵、川、湘、琼等地,人数较多的为壮、苗、彝、土家、布依、侗、白、哈尼、傣、黎等族。

西北地区

中国的西北地区深居内陆,位于昆仑山-阿尔金山-祁连山和长城以北,大兴安岭、乌鞘岭以西,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、宁夏回族自治区、内蒙古自治区的西部和甘肃省的西北部等。这一地区国境线漫长,与俄罗斯、蒙古、哈萨克斯坦、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相邻。本区面积广大,约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24.3%。东部是波状起伏的高原,西部呈现山地和盆地相间分布的地表格局。中国西北的中、西部居亚欧大陆的腹地,四周距海遥远,周围又被高山环绕,来自海洋的潮湿气流难以深入,自东向西,由大陆性半干旱气候向大陆性干旱气候过渡,植被则由草原向荒漠过渡。气候干旱、地面坦荡、植被稀疏、沙源丰富,风沙现象在大部分地区十分常见。中国是世界上沙漠、戈壁分布较多的国家之一。区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中国面积最大的沙漠,占全国沙漠总面积的43%,沙丘高大,形状复杂,景观多样。区内人口约占全国总人口的4%,是地广人稀的地区。西北地区是中国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之一,少数民族人口约占总人口的1/3,主要有蒙古族、回族、维吾尔族、哈萨克族等。

青藏地区

中国的青藏地区位于中国西南边陲,横断山脉及其以西,喜马拉雅山及其以北,昆仑山和阿尔金山、祁连山及其以南。行政上包括青海省、西藏自治区的全部、四川省西部,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甘肃省一隅,总面积约260万平方千米,约占全国的27%。青藏地区是一个强烈隆起的大高原,平均海拔近4400米,还有多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,是全球海拔最高的高原,素称“世界屋脊”。区内属特殊的高原气候,高大山体终年积雪,还有冰川分布,多年冻土和季节性冻土分布亦广泛。植被为高原寒漠、草甸和草原。青藏地区是亚洲许多大江大河如长江、黄河、怒江、澜沧江、雅鲁藏布江以及印度河、恒河等的发源地。这里还是全球海拔最高、数量多、面积大的高原内陆湖区。区内的湖泊总面积约占全国湖泊面积的一半。区内人口不足全国总人口的1%,是藏族的聚居地区。与缅甸、不丹、尼泊尔、印度、巴基斯坦、阿富汗、塔吉克斯坦等国相邻。

【我要纠错】 责任编辑:曹晓轩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